2012年8月14日~QQ寶貝第一天來我家,9個月大。

2014年2月1、2日 這狗的飲食狀況開始不太正常。一直到2月3日(大年初三)。我一起床立馬帶到醫院。

醫生說他感冒發燒了。所以打了三針也吃了藥。2月4日我覺的很怪。為何吃了藥以後情況並沒有好轉。反而更嚴重。會發現狗狗有問題,最主要的症狀是:不吃飯、有肉也不吃、瘋狂睡覺。連坐車出去都在睡覺。這和平常好動的他,完全不一樣。

2月4日下午我換了一間醫院。醫生說狗狗沒有感冒也沒有發燒。是「腰受傷了」。要讓狗狗好好休息。當下我嚇了一跳。狗會腰閃到???。同時身邊所有的人都反問我。到底帶他去哪裡玩,為何會這樣。坦白說~我也很無言。

2月5日一整天。狗狗睡覺無力的情況沒好轉。反之更誇張。

2月6日一早我立馬前往平常看診的狗醫院就診。(2月4日其實我已經有打給醫生只是還沒上班。但2月5日有上班了,我卻沒打電話)

恩典動物醫院的朱醫生很認真也很溫柔的開始看QQ。朱醫生說確實QQ的腰會痛。正當我們在討論腰痛的同時。朱醫師發現~QQ的牙齦和平常不一樣。非常的白。馬上做了驗血的動作(狗狗牙齦變白是貧血最快發現的地方)。
備註:地址: 104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45號 電話:02-2531-4545

    第一天驗紅血球指數33。因為QQ1月底的時候在這間醫院做了拔牙和洗牙。當時驗血指數是40。很明顯10天左右掉了7。醫生覺的不對馬上安排住院打點滴。(不吃不喝寶貝營養會不夠。)因為有掉血的情況。所以當天醫生也打了造血針。和醫生討論可能病況會是血液裡面有寄生蟲。如果是這樣就很麻煩。我聽了以後也開始不停的查資料、做功課。

2月7日早上朱醫生告訴我感覺QQ情況還不錯。本來沒有打算再驗血。但我很擔心。我要求醫生再驗一次。我知道打造血針。紅血球回復的速度不會這麼快。但至少要知道會不會低於33。因為一開始40-33。我們沒人可以確定到底多久時間掉了7。這時候的QQ麻。早已經不把錢當錢。花錢可以安心的話就快點花一花。沒想到當天下午三點就接到朱醫生的電話。

告知QQ的紅血球指數只有14。一般狗狗紅血球指數低於15是非常嚴重。不輸血搶救是會有生命危險的。QQ麻整個就像瘋子一樣到處打電話給有養大狗的朋友們可以帶狗來輸血。不誇張。我真的在路邊一直打電話,眼淚就一直掉下來。當然「恩典動物醫院」的朱院長也幫忙聯絡其它有血狗的動物醫院幫忙找血。最後找到在台北市東區的市民大道旁的動物醫院找到血狗。一包250CC的血。印象中花了QQ麻15K還是18K。剛說過了。當自已的寶貝發生這樣的事情。錢可以解決的都是小事了。只求小命可以活下。

很妙。整個過程~找血、配對、輸血完成約5-6小時。狗狗的牙齦開始紅紅了也就是慢慢變回正常了。

2月08日 紅血球指數-33。也開始有點活力也吃飯。

2月09日 紅血球指數-29。這數字上上下下。我又開始緊張了。

2月10日 紅血球指數-40。開始跳來跳去會玩了。

2月11日 紅血球指數-38。出院開始自行喂藥。

治療焦蟲病。QQ吃14天的黃金水。還有補血。抗生素..等。每天都要不定時的觀察服藥後的狀況。整個療程+住院。我印象中好像花了快100K吧。

在狗的身上常有很多寄生蟲,而其中為害最大的就是壁蝨。以下四種都是由壁蝨傳染的致死性疾病。

一. 萊姆病: 二. 立克次體病: 三. 落磯山熱:  四. 焦蟲病:

我家寶貝中獎的是第四種:焦蟲病。焦蟲病又分大焦蟲和小焦蟲。小焦蟲因為很小隻。所以比其它種類更難殺清。而寶貝的一生是不可能捐血了。這病很麻煩,目前全世界沒有藥可以完全治好也有復發的可能性。

這種病原則上捉二年的時間為潛伏期。所以我也不確定到底是如何染上的。有些狗抵抗力強或許一生都不會發病。像QQ的體質不太好。只要免役系統不太OK的時候,可能就會發病。也因為這個原因。QQ沒辦法再做任何需要麻醉的事。像洗牙就不行。聽醫生說應該是曾經麻醉洗牙。麻醉後抵抗力變低才會發病。

台灣氣候溫熱潮濕是很容易有壁蝨的環境, 即便都有定時點蚤不到或益百分(寵愛據說對體外寄生蟲如壁蝨的預防效果更不好), 也不能百分之百的預防, 可能都已有了抗藥性。愛利希體在血液寄生蟲中算是比較容易治療的,通常驗血時血小板會偏低(大部分是血小板型),大約口服四環素抗生素約三個星期應該可以治癒。

焦蟲又分大焦蟲Canis與小焦蟲Gibson(吉布松焦蟲),大焦蟲比較容易治療,小焦蟲因為會躲所以較難殺死。較早的傳統治療針劑有兩種: Imidocarb (目前使用較多)及Diminazene(俗稱焦蟲靈, 用於大經濟動物較多, 現在較少使用),這種Imidocarb 殺焦蟲的針打下去可能會痛,但據說以上兩種針劑都只對大焦蟲較有效。

焦蟲其實也就是一種原蟲,目前較新且有可能使PCR檢測呈現陰性的根治作法就是服用所謂的黃金水,此藥非常的濃稠,主成分是一種叫Atovaquone(一種抗瘧疾成分),據說很毒的瘧疾口服用藥, 較有可能根治小焦。藥的名稱應該是Malarone(主成分是:Atovaquone), 為GSK藥廠所製造, 但因為它是用來預防與治療瘧疾的用藥, 台灣是不核准進口, 所以也很難取得此藥物。獸醫都得托人從香港帶回, 再搭配輝瑞藥廠的日舒(Azithromycin)抗生素服用。這是目前據說較有效的小焦治療方式。

我只能說~養動物和小孩其實是一樣。要多注意多細心。我已經發現的算早了。唯一做錯的一件事就是為何2月4日有打給醫生,而2月5日卻沒打。其實醫生2月5日已經看診。我晚了一天送到醫院。所以也晚一步治療。結果要輸血。這點讓我很自責。

不過從寶貝生病到現在也已經快二年了。目前一切正常。平安。

希望所有有養毛寶貝的爸爸媽媽們。既然決定要養小動物就是一世人的責任。請不要因為生病就丟掉。
QQ麻最常說的就是。毛寶貝不會講話,不會賺錢。既然要養。當然就要給他們最好的。


在這裡想跟所有毛爸毛媽說。如果今天家裡的寶貝生病了。千萬不要放棄。千萬不要放棄。千萬不要放棄。千萬不要放棄
人生短短數十年。
我們一定要學會 對生活不放棄/對工作不放棄/對夢想不放棄/對生命不放棄。


因為QQ麻的不放棄。所以2014.2.14 情人節。我收到最讚最美好的禮物。就是救活我的QQ。QQ很平安的睡在我身邊唷!

 

最後放上帥氣的QQ和大侄子合影照片。這是昨天才拍的唷。(2015.12.02)


備註:2022年07月29日-寶貝Q仍然活潑好動。天天和QQ麻睡在一起。(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玩的QQ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